如何去除黑頭:
可信的方案及應避免的陷阱

時期預設圖標 3 分鐘閱讀時間

黑頭或「開放性粉刺」看似是被細小污垢堵塞的毛孔,但其實是堵塞毛孔內的油脂和細胞在接觸到空氣後氧化變黑。黑頭通常在鼻子和面部中央出現。要處理黑頭:

• 使用含有水楊酸成分的產品,這是對抗黑頭的救星。
• 仍未滿意?請勿嘗試自行清除黑頭,因為這樣會令小問題變成大爆發!
• 請向您的皮膚科醫生諮詢,以接受A酸、專業儀器的治療
• 不適宜過度使用磨砂和收斂產品,或會刺激皮膚

• 避免使用毛孔清潔貼,特別是敏感性肌膚

黑頭是甚麼?

黑頭:暗瘡的徵狀

我們非常容易在皮膚上看到黑頭粉刺,其呈黑色及微微凸起。黑頭與其他色斑不同,由於沒有發炎或紅腫,因此觸摸時不會有疼痛的感覺。雖然黑頭是一種情況較輕微的暗瘡,但有時會比其他瑕疵帶來更大的困擾,全因其顯眼的顏色及頑固的特質!黑頭常見於面部中央的位置,但也會在背部、胸口、頸部、手臂和肩部位置形成。

黑頭的成因是甚麼?

黑頭粉刺是堵塞的毛孔

黑頭由堵塞的毛囊引起。毛囊內有毛髮和皮脂腺,後者會分泌油脂,令肌膚變得柔軟。死皮細胞和油脂會累積並形成「堵塞物」,其在接觸空氣後會因為氧化而變黑,這與水果接觸空氣後變黑的原理一樣。

黑頭與其他瑕疵的形成並不一樣,這源於油脂累積,而非由細菌引起。因為黑頭不會影響健康,所以身體對此並不會有過敏或其他反應。

雖然如此,您或者會對這些皮膚上的小黑點感到困擾。黑頭甚至會令有些人失去自信和自尊心

無需擔心,黑頭是完全可以治理的皮膚問題,只是所需時間可能會比其他瑕疵較長。清除黑頭最重要的是耐性

如何去除黑頭

黑頭治療和清除

水楊酸是清除黑頭的好幫手。這種可去除角質的溫和酸性成分可令毛孔變得暢通,亦可促進皮膚細胞的健康增生,處理死皮細胞累積的問題。多款產品均含有水楊酸的成分,例如潔面產品、乳霜及啫喱請緊記時刻輕柔對待肌膚,以免造成刺激及泛紅。

在處理黑頭時應避免的事項

  • 部分聲稱能去除黑頭的產品含有如酒精、薄荷醇及桉樹等成分,這些刺激皮膚的成分不但不能解決黑頭的問題,更有可能刺激過多的皮脂生成(換言之,這些成分會令皮膚以為受到攻擊,並分泌更多油脂以反抗!)
  • 雖然皮膚看似「骯髒」,但請勿以磨砂產品傷害肌膚。這會加劇刺激和泛紅……重要的事情再說一次,這會令皮膚更油。
  • 不少毛孔清潔貼聲稱能疏通毛孔。事實上,這些產品只能清除堵塞毛孔表面的污垢,而且會刺激敏感性肌膚
 

難以清除黑頭?
考慮諮詢皮膚科醫生

如果鼻子滿佈黑頭,不妨考慮諮詢皮膚科醫生,對方可處方適合且可在藥房購買的產品,例如含有水楊酸成分的產品EFFACLAR Duo(+)粉刺淨化雙效精華(+),或含有A酸處方藥物。在較為嚴重的情況,皮膚科醫生可能需要使用無菌的工具進行門診清除黑頭的程序。

不過,請將此交由專業人士進行,因為自行清除黑頭會令小問題變成大爆發

點擊此處深入了解暗瘡性傾向肌膚的專業日常護理方式。

 

正確知識
或迷思

您知道嗎?
 

您知道嗎_桌面版_1

污染增加油脂分泌,肌膚變得更油膩,更容易長暗瘡。

我們為敏感性肌膚設有
一系列合適產品

EFFACLAR油性肌膚系列是一套完整的抗瑕疵護膚方案,有效針對瑕疵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同時確保皮膚耐受性。

我們的安全
承諾

安全標準超越國際美容護膚品規定。

website-visual-banner

100%產品
通過敏感性肌膚的測試

查看更多
唯一標準 = 零敏感反應
如果檢測到任何敏感反應個案,我們會回到實驗室重新制定配方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必要分量發揮活性功效 產品 頂部

僅蘊含必要成分,
分量精準確保活性功效

查看更多
我們與皮膚科醫生和毒理學家合作研發產品,當中僅蘊含必要成分,分量精準確保發揮活性功效。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敏感肌膚 款式 嬰兒

已於敏感性肌膚上
完成測試

查看更多
我們產品的耐受性已於敏感性肌膚上完成測試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配方保護 產品 頂部

配方受
包裝保護

查看更多
我們選擇採用最具保護性的包裝,不添加非必要的防腐劑,保證產品長時期維持完整的耐受性和功效。

查看全部
關於暗瘡性傾向皮膚的文章

placeholder 為何消除痘痘的過程
如此漫長
閱讀更多
placeholder 3個意想不到的痘痘成因:
壓力、陽光和污染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