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性肌膚的成因:
內在和外在因素

Article Read Duration 8 分鐘閱讀時間

敏感性及過敏性傾向肌膚的定義,是指皮膚有不適的感覺,包括刺痛、繃緊、痕癢或灼熱,有時會出現乾燥及泛紅的情況。這是因為皮膚的屏障功能(皮膚最外層)受損,以及神經末梢過於敏感,就一些對肌膚沒有傷害的刺激物發出痛感的訊號。我們尚未了解背後的原因,但已知的一點,是敏感的症狀可由多個內在和外在因素引起。


外在因素:

• 溫度變化和風
• 污染
• 太陽
• 化妝品添加物
• 洗衣粉
• 手術

內在因素:

• 辛辣食物
• 酒精
• 麩質不耐症
• 荷爾蒙的變化
• 壓力或強烈的情緒


我們可以盡量避免這些因素,以控制皮膚敏感(請繼續閱讀以了解方法),同時配合適當的護膚步驟,例如使用TOLERIANE抗敏舒緩系列的專業產品。

甚麼是
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及過敏性傾向肌膚的定義,是指皮膚有不適的感覺,包括刺痛、繃緊、痕癢或灼熱,有時會出現乾燥及泛紅的情況。 不論是乾性、油性或混合性皮膚,任何膚質都可能會出現敏感的情況。敏感性肌膚的症狀可隨時出現,也有可能由特定的內在及外在因素所引起。

您的皮膚是敏感、易受刺激的、還是過敏傾向性肌膚? 如需了解更多,可點擊此處

 

有甚麼因素導致
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的成因,是因為皮膚的神經末梢過於敏感,就一些對肌膚沒有傷害的刺激物發出痛感的訊號。我們尚未了解背後的原因,但已知的一點,是敏感的症狀可由多個內在和外在因素引起。請繼續閱讀,了解敏感性肌膚的所有主要成因,以及更重要的一點 — 如何避免肌膚敏感。

引致肌膚敏感的
外在因素

敏感性肌膚的症狀可由內在及外在因素引起。首先讓我們了解外在因素。


溫度變化和風

令肌膚敏感的外在因素包括炎熱、寒冷、風等因素。這些因素會令溫度有明顯變化,使皮膚釋放痕癢的分子——組織胺。皮膚會有令人困擾的刺痛或痕癢感覺,血管亦會擴張,最後令皮膚泛紅

解決方法: 我們無法改變天氣,但可以避免在洗澡或浸浴時使用太熱的水,也可以分別在冬季和夏季調低中央暖氣和冷氣的強度。要加強肌膚的抵抗能力,可使用簡單的舒緩產品,如TOLERIANE 抗敏舒緩系列。


污染

敏感性肌膚的其中一個頭號敵人是污染。名為PM 2.5的微細粒子(其實是煙粒)會黏附於皮膚表面,並引起氧化壓力的連鎖反應,令肌膚痕癢不適。污染物會破壞皮膚表面的保護屏障,令皮膚變得乾燥,對外界的刺激物更敏感

解決方法: 最先進的護膚產品採用抗污染的質地,可避免刺激皮膚並引致敏感的塵埃黏附於皮膚。我們建議TOLERIANE 抗敏舒緩系列產品。你亦可向專業人士如藥劑師或家庭醫生諮詢,以獲取相關潤膚產品的建議。


太陽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引致皮膚出現氧化壓力和發炎的情況,這會令肌膚出現敏感不適的症狀。太陽也是影響皮膚外觀的頭號敵人,是造成皮膚老化,甚至長痘痘的一大原因。

了解敏感性肌膚也適用的抗衰老產品——REDERMIC和HYALU B5抗皺緊緻系列產品。
EFFACLAR Duo(+) 粉刺淨化雙效精華特別為暗瘡性傾向皮膚而設,可保護皮膚免受陽光傷害。

解決方法: 在日常護膚程序中加入專為敏感性肌膚而設SPF 30至50防曬產品。ANTHELIOS 全效廣譜防曬系列的配方非常溫和簡單,甚至可在肌膚細緻的眼周部分使用,無需擔心會有刺痛的感覺或敏感。

請在此處深入了解UVA及UVB防曬保護。


化妝品中的添加物

不少化妝品的製作過程並沒有考慮到敏感性肌膚的需要,並採用了可引致肌膚敏感的物質,例如色素、香料及羊毛脂…。除了添加劑,部分產品亦含有刺激皮膚抗衰老成分,例如是高濃度的果酸(AHA),會令皮膚更敏感。

解決方法: 尋找專為舒緩及修護敏感性肌膚調配的產品,其應該是低致敏、無添加上述可刺激皮膚的成分,並已經過敏感性肌膚臨床測試TOLERIANE 抗敏舒緩系列無添加已知的過敏原或刺激皮膚的成分,含有益生元活性成分,可修復皮膚表面的脂質屏障,以及加強對肌膚有益的細菌屏障。使用合適的護膚產品,可持續降低皮膚的敏感程度。

點擊此處,深入了解適合敏感性肌膚的護膚產品。


洗衣粉與敏感性肌膚

接觸到敏感性肌膚的不止乳液和各種護膚產品,衣服也會接觸皮膚,這意味著皮膚也會接觸到殘留的洗衣粉或洗衣液。洗衣液可含有刺激皮膚的酵素、高濃度並刺激皮膚的物質,例如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phate),會令皮膚屏障受損。

解決方法: 如果您有敏感性肌膚,請選擇非生物(不含酵素)洗衣粉。按照需要清洗的衣物量及骯髒程度,使用適當分量的洗衣粉或洗衣液。最後,在晾曬衣物或乾衣前再進行一次沖水程序,以清除殘留的洗衣粉或洗衣液。如果您的身體皮膚乾燥痕癢,可使用滋潤舒緩皮膚的潤膚產品,例如LIPIKAR BALM AP+M 全效抗敏修護霜(抗痕配方)有助加強皮膚的保護屏障。

不清楚自己的皮膚是乾燥還是有濕疹性傾向? 點擊此處了解更多。


手術後皮膚變得敏感

手術後,皮膚可能會有傷口。在傷口癒合時,皮膚會對觸碰非常敏感,甚至連輕輕按壓也可造成嚴重的不適。在手術後,皮膚對任何事物都會非常敏感,極溫和的產品除外。

解決方法: 確保傷口清潔,使用專為傷口癒合而設的溫和潔膚產品。請諮詢專業人士以獲取建議。為逐步減輕術後皮膚敏感的情況,您可每天使用數次適合的專業除疤膏,並在塗抹時配合按摩。這有助疤痕癒合。請諮詢專業人士以獲取除疤膏或除疤啫喱的建議。

引致敏感性肌膚的
內在成因

讓我們了解引致敏感性肌膚症狀的內在成因。


辛辣食物

您有發現辛辣食物會令皮膚更紅更熱嗎? 這並不是巧合,辛辣食物中含有一種名為辣椒素的物質,會刺激皮膚的刺激受體(細胞接受痛感訊號的部分),誘發令人困擾的敏感症狀。不少人在進食辛辣食物後,皮膚會變紅

解決方法: 如果您有敏感性(Sensitive)或易受刺激(Reactive)肌膚,應避免進食過於辛辣的食物。也可盡量選擇較溫和的食物。


酒精

酒精是引致敏感性肌膚的主因,原因有兩個:首先,酒精會令皮膚的血管擴張,引起皮膚變紅;第二,酒精是很強的利尿劑(有助水分從體內抽出),這會令皮膚變乾,令皮膚更易受外界環境的刺激而受損。

解決方法: 適可而止是關鍵! 我們建議每天最多攝取約一杯紅酒分量的酒精飲料。


因麩質不耐症而引起的肌膚症狀

麩質不耐症會影響皮膚。在極端的情況中,麩質不耐症會引起疱疹性皮膚炎,皮膚會出現大範圍的水泡紅疹。研究亦顯示,無麩質飲食能改善牛皮癬等其他皮膚科疾病。麩質並非引致敏感性肌膚的常見原因,但如果您在進食麵包、意大利麵或其他含有麩質的食物後會出現皮膚敏感的症狀,或可探討敏感是否與麩質食物有關。

解決方法: 如果麩質是皮膚敏感的致敏原,不妨試試無麩質飲食。培養查看食品標籤的習慣,以確認食物是否含有麩質,而最主要的改變,是確保日常飲食中沒有小麥、大麥和黑麥等穀物。


荷爾蒙的變化

不少女性發現敏感性肌膚的症狀由荷爾蒙的變化所引起,例如月經更年期前期。荷爾蒙的變化特別容易加劇皮膚變紅的情況。

解決方法: 如果面部肌膚變紅,首先可在面部噴上具有天然舒緩及抗氧化功效的Thermal Spring Water温泉舒緩噴霧。 同時,請確保採用合適的敏感肌護理步驟。請諮詢專業人士,以獲取專為敏感性肌膚調配的護膚產品建議,例如含有抗紅舒緩成分的ROSALIAC AR抗紅舒緩系列產品


壓力或強烈的情緒

對某些人來說,壓力或強烈的情緒可導致肌膚出現敏感情況。在您煩躁不安時,皮膚的神經末梢開始發出痛感的訊號,而面部和頸部的血管會擴張,令皮膚顯著變紅,並感覺灼熱。

解決方法: 如果您在高壓情況下覺得皮膚不適或變紅,嘗試控制或緩解壓力。其中一個證實有用的方法是靜觀:專注當下,並以抽離、不批判的方式看待自己的想法。

當然,要在壓力龐大的環境或忙於照顧幼童的情況下做到「靜觀」非常困難。幸運的是,您可以每天使用正確的護膚產品,從而修護及減輕肌膚敏感的情況,例如TOLERIANE 抗敏舒緩系列產品,配方含有修護肌膚屏障的脂質以及保留對皮膚有益細菌的益生元。效果如何? 肌膚敏感的情況會逐漸減少,而皮膚也較不容易因壓力而受影響。

點擊此處,了解適合敏感性肌膚的完整護膚步驟。

 

正確知識
或迷思

辛辣食物會
令肌膚敏感

正確​ true-answer.png

如果血管壁變得脆弱,一些外部因素,例如進食辛辣食物、飲酒、熱水浴、太強的中央暖氣等,都有可能會令肌膚變紅及敏感。

天然的家居護膚方式
是護理敏感性肌膚的好方法。

迷思

雖然美味可口,但雪櫃或廚櫃的食材其實更有可能令您的敏感性肌膚受到傷害。應避免使用「天然」或自製的家居護膚用品,例如蜜糖、燕麥、牛油果、朱古力面膜,因為這些食物可能含有致敏原及刺激皮膚的成分。取而代之,您應該使用專業的護膚產品和方法。

我的情緒
會影響敏感性肌膚。

正確​ true-answer.png

壓力和強烈的情緒會導致皮膚血管擴張,引起泛紅和不適感覺。不少人都發現靜觀或類似的放鬆技巧有助讓敏感性肌膚保持鎮靜平和。這種方法結合TOLERIANE抗敏舒緩系列等專業敏感肌護理產品,能夠帶來最佳功效。

敏感性肌膚
看起來並不一樣。

迷思

敏感性肌膚令人沮喪的是,無論敏感狀況多麼困擾,醫生通常會指肌膚狀態「正常」,因為肌膚沒有明顯可見的跡象。但明白這種情況的皮膚科醫生會留意到敏感性肌膚的特徵,並推薦敏感性或極易敏感肌膚的專用舒緩產品。

針對敏感性肌膚,我們設有專門的
一系列產品

TOLERIANE抗敏舒緩系列的產品特別為舒緩、保濕及保護敏感性和過敏性傾向肌膚而設。

我們的安全
承諾

安全標準超越國際美容護膚品規定。

website-visual-banner

100%產品
通過敏感性肌膚的測試

查看更多
唯一標準 = 零敏感反應
如果檢測到任何敏感反應個案,我們會回到實驗室重新制定配方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必要分量發揮活性功效 產品 頂部

僅蘊含必要成分,
分量精準確保活性功效

查看更多
我們與皮膚科醫生和毒理學家合作研發產品,當中僅蘊含必要成分,分量精準確保發揮活性功效。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敏感肌膚 款式 嬰兒

已於敏感性肌膚上
完成測試

查看更多
我們產品的耐受性已於敏感性肌膚上完成測試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配方保護 產品 頂部

配方受
包裝保護

查看更多
我們選擇採用最具保護性的包裝,不添加非必要的防腐劑,保證產品長時期維持完整的耐受性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