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濕疹?

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或濕疹性傾向皮膚會導致皮膚痕癢不適,在嬰兒和兒童中尤其常見。事實上,多達15至20%的7歲以下兒童有濕疹性傾向皮膚,這個數字在過去30年間明顯飆升。在50%的個案中,異位性皮膚炎會在5歲時消退,但也有可能會持續到青春期和成年期。*

*資料來源:法國南特大學醫院,腫瘤、皮膚及異位性皮膚炎專科,2015年4月

正確知識
或迷思

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
可傳染。

迷思

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或濕疹性傾向皮膚是遺傳病,並不會傳染。濕疹症狀的治療,主要以肥皂替代品、護膚霜、外用類固醇藥物為主。

日常飲食會
加劇濕疹性傾向皮膚的敏感?

正確​ true-answer.png

部分食物會刺激濕疹性傾向的皮膚,誘發敏感反應。如果您認為食物刺激了您或您的小孩的濕疹性傾向皮膚,請諮詢醫生,醫生可為您安排驗血及進行皮膚點刺測試,找出您是否對某些食物過敏(通常引致過敏的食物是花生、牛奶、大豆、小麥、魚、雞蛋)。

抓癢可以為
濕疹性傾向皮膚止癢。

迷思​

撓癢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惡性循環 — 指甲會破壞本已脆弱的皮膚,容易滲入更多致敏原和刺激物,導致撓癢和皮膚受損的情況更嚴重。 LIPIKAR Balm AP+全效抗敏修護霜(抗痕配方) 可以補充肌膚表面皮脂,有助避免皮膚不適,同時令夜間抓癢的次數減少一半。
 

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
會隨時間而消失。

正確​ true-answer.png

異位性皮膚炎可持續幾個月以至幾年,情況因人而異。在出生有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的兒童,有一半會在五歲時痊癒。在部分病例中,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會持續至成年,但實際情況無法預測。濕疹性傾向皮膚沒有絕對的根治方法,但可透過適當的護理方式管理皮膚情況。

甚麼因素導致濕疹爆發?

異位性皮膚炎和濕疹都是由於皮膚沒有分泌足夠的表面皮脂或天然保濕成分,導致肌膚出現「結構性」乾燥和防禦功能變差的皮膚狀況。因此,部分致敏原和刺激物(如刺激性洗衣劑或室內塵蟎)可能會穿透皮膚,結果引起痕癢和發炎。

濕疹爆發時,不僅會讓人感到痕癢,皮膚通常亦會有發紅的斑塊。這一般發生在嬰兒的面部和頭皮,或兒童的手肘、手腕和膝蓋褶皺部位的皮膚上。

濕疹與皮膚炎:兩者有甚麼區別?

如果您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即代表您有遺傳的過敏傾向。濕疹通常與「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過敏」症狀同時出現,如花粉症、哮喘及食物敏感等。與濕疹一樣,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數正急劇上升。1960年,有5至10%的人口受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至今這數字已接近10至20%。

濕疹性傾向肌膚的護理

濕疹性傾向肌膚的症狀會在面部(包括眼瞼)、手臂、頭皮和身體各個部位出現,成因複雜,不純粹是簡單的皮膚問題。減輕濕疹性傾向肌的慢性症狀,如痕癢(或「痕癢症」)等,有助小孩在學校上課時集中精神,不會因為想撓癢而分心。同樣地,濕疹初期的護理可改善小孩在晚上的睡眠,同時為父母和小孩減輕焦慮。

幸好,藥劑師或皮膚科醫生可為您提供專業協助。滑動頁面,全面了解舒緩濕疹性傾向肌膚護理(包括生活小知識),LIPIKAR BALM AP+M 全效抗敏修護霜(抗痕配方),它可以在不適期間迅速緩解刺激、痕癢和泛紅問題。

在以下章節中,您可以找到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的成因和預防資訊,以及探討嬰兒和兒童的濕疹性傾向敏感皮膚的專題部分,內容會解釋如何在上學、運動和睡眠期間好好管理皮膚的狀況。

 

親愛的
讀者

本文只作參考用途,不可取代任何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家庭醫生諮詢。如有任何醫學上的問題,應向合資格的醫療服務人士尋求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