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敏感、敏感性肌膚和易受刺激肌膚
您屬於哪一種?

duration time 7 分鐘閱讀時間

敏感性肌膚、反應性(易受刺激)肌膚和過敏傾向性肌膚各有其特點。但三者的共通點是會對含致敏原和刺激物的產品產生反應和出現紅疹。皮膚科醫生合作品牌La Roche-Posay是敏感肌的專家,擁有適合所有肌膚類型的最強效系列——Toleriane抗敏舒系列。Toleriane抗敏舒緩系列無添加香料、防腐劑、羊毛脂或酒精,可瞬間補水,舒緩和鎮靜肌膚。

皮膚敏感
包括甚麼情況?

甚麼是過敏傾向性肌膚?

肌膚敏感分有幾種不同類型。最常見的敏感性紅疹稱為接觸性皮膚炎。當皮膚接觸到令您敏感的物質(致敏原)後,就會出現這種情況。這類皮膚敏感一般會在接觸致敏原24至48小時後發生。

皮膚敏感是怎麼樣的?

皮膚敏感引起的紅疹分有多種形式,包括泛紅腫脹、長水泡和滲出膿液。您第一個會留意到的症狀是皮膚非常痕癢。皮膚敏感引起的紅疹可長達兩星期才消退。

甚麼導致皮膚敏感?

皮膚敏感,是由於接觸了環境中的 致敏物質,如珠寶、化妝品、洗衣粉等。常見的懷疑致敏物質包括來自化妝品的化學物質(香料、防腐劑、植物萃取)、家居塵蟎和鎳等某些金屬。

皮膚敏感可以怎麼辦?

如果您因皮膚敏感長了紅疹,第一步是要找出您對甚麼物質敏感。在許多情況下,面部的皮膚敏感是由於接觸了不合適的化妝品成分(請記住,「有機」或「天然」產品依然有機會引起皮膚敏感)。您可以向敏感症專家求診,他可以為您進行皮膚斑貼測試,找出敏感源頭。當您知道是導致皮膚敏感的因素後,最重要的是將敏感源從您的化妝品和日常生活中消除。

點擊此處,深了解如何護理出現敏感的肌膚。

想了解敏感性肌膚、過敏傾向性肌膚和易受刺激肌膚之間的差異?每種情況的觸發因素和護理方案又是甚麼? 歡迎於此處了解所有資訊。

適合過敏傾向肌膚的
產品方案

如果您使用的乳霜常常會引起蕁麻疹或其他類型的敏感性皮疹,在選擇護膚產品時便需要多加注意。

適合過敏傾向肌膚的潔膚產品

清潔有敏感傾向肌膚時,可選擇溫和的潔面乳,例如TOLERIANE Dermo Cleanser抗敏舒緩潔面乳。重點是選擇低敏配方並且非常溫和的潔膚產品,以免損壞皮膚表面的屏障。

潔膚後,使用Thermal Spring Water溫泉舒緩噴霧。La Roche-Posay溫泉水來自歐洲頂尖的溫泉皮膚科中心,每年治療過千名有皮膚狀況的患者。溫泉水具有天然抗刺激和舒緩功效,能緩解皮膚不適

適合過敏性傾向肌膚的潤膚霜

為敏感性或過敏性傾向肌膚保濕時,您需要一款舒緩的修復霜,配方成分愈簡單愈好。 TOLERIANE抗敏修護極效精華只含有15種成分,是市面上配方極簡的產品。系列產品蘊含極致舒緩的活性成分,包括3倍舒緩成份活性聚合肽和抗氧化功效的La Roche-Posay溫泉水。TOLERIANE 抗敏舒系列具保濕功效,能加強皮膚的保護屏障,強化皮膚。

TOLERIANE 抗敏舒緩系列獲皮膚科醫生推薦,並已在有敏感的人士身上進行測試,證實對敏感性肌膚有極高耐受性。TOLERIANE 抗敏舒緩系列的低敏感配方獲可靠的臨床測試支持,是獲得英國敏感症協會(Allergy UK)認證徽章的護膚系列,同時得到許多其他機構,如法國預防敏感協會(AFPRAL)和德國敏感及哮喘協會(German Allergy and Asthma Association)認可。

 

敏感性肌膚和過敏傾向性肌膚
有何分別?

有別於會出現明顯紅疹的皮膚過敏,敏感性肌膚通常沒有明顯的跡象。敏感性肌膚人士會一直感到皮膚繃緊、刺癢、灼熱和刺痛的感覺,或因內在和外在的觸發因素出現上述反應,但這些因素並不是特定的致敏原。

敏感性肌膚有哪些誘因?

敏感性肌膚的症狀可能由以下原因引發:
外在因素:污染、溫度轉變、皮膚酸鹼值轉變、紫外線照射、不合適的化妝品。
內在因素:壓力、強烈情緒、荷爾蒙變化

敏感性肌膚的根源是甚麼?

超過一半人口有敏感性肌膚1,但這情況在醫學上仍然是難以解釋。一般認為敏感性肌膚是因高度敏感的神經末梢而引起,導致神經末梢對無害的刺激發出痛感訊號。

有針對敏感性肌膚的測試嗎?

敏感性肌膚的測試屬排除性診斷。換句話說,醫生會逐項皮膚病進行排除,如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濕疹)和牛皮癬等。皮膚科醫生可以測試敏感性肌膚,方法是在皮膚上塗上一種名為辣椒素或乳酸(或果酸)的物質,再留意您是否對這些物質出現常見的刺痛、繃緊和灼熱感。

如果您認為您的皮膚會對特定的誘發因素有反應,您可能有易受刺激肌膚

想了解敏感性肌膚、過敏傾向性肌膚和易受刺激肌膚之間的差異?每種情況的觸發因素和護理產品又是甚麼? 歡迎於此處了解所有資訊。

 

我應如何護理
我的敏感性肌膚?

由於使用不合適的化妝品是觸發敏感性肌膚症狀的因素,因此為敏感肌膚尋找適當的護膚品時,需要非常精挑細選

適合敏感性肌膚的潔膚產品

為敏感性肌膚挑選潔膚產品時,您的首選是:

潔面後,以Thermal Spring Water溫泉舒緩噴霧大量噴於面部和肩頸部位,帶來舒緩鎮靜的功效。噴上後可瞬間為肌膚降溫,鎮靜敏感問題。

適合敏感性肌膚的保濕產品

敏感性肌膚需要一款強效舒緩和鎮靜的修復霜,以保護肌膚免受外界因素觸發緊繃和刺痛等不適感覺,同時避免乾燥和偶發性泛紅等現象

當肌膚敏感時,我們不僅需要修復皮膚屏障(皮膚表面的保護性油脂膜),還要保護其微生物屏障,這道肉眼看不見的活性屏障由皮膚益菌組成,可自然保護皮膚,降低其敏感性。此時,益生元保濕產品,如TOLERIANE Dermallergo產品就能發揮功效。TOLERIANE ULTRA DERMALLERGO SERUM 抗敏修護極效精華一支多效:維持48小時補水,修護和保護肌膚的雙重屏障,瞬間舒緩並鎮靜肌膚的痕癢刺激。

 

反應性肌膚:
與敏感性肌膚的區別

肌膚過敏和敏感性肌膚的不同之處頗為明顯,前者會導致非常明顯的紅疹,而後者則會產生不適感,但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敏感性肌膚與反應性或低耐受性肌膚的分別則較不明顯。

敏感性肌膚會感受到不適(繃緊、痕癢、灼熱或刺痛),這些不適亦有可能變成永久性問題,而反應性肌膚則會出現短暫的「反應」。肌膚的不適感大同小異,但僅對特定誘因作出反應。最後,反應性肌膚容易泛紅,同時感到不適,而敏感性肌膚通常沒有任何明顯變化。

反應性肌膚的誘因是甚麼?

與敏感性肌膚一樣,反應性肌膚的主要誘因亦分為內在及外在因素:

1) 外在因素:污染、在皮膚上使用不適合的產品、溫度轉變、風。

2) 內在因素:辛辣食物、酒精、壓力、強烈情緒。

如何護理
易受刺激性肌膚

這種肌膚容易受到刺激,這些刺激一般由不合適的美容產品成分所導致。因此,易受刺激性肌膚的護膚原則是「簡約」。避開罕見的植物萃取或刺激的抗衰老成分。取而代之,應選擇專為敏感至易受刺激性肌膚類型而設計的簡單配方。

適合易受刺激性肌膚的潔膚產品

要徹底清除肌膚上的刺激物和雜質,應選擇溫和潔膚水或潔面乳,專為降低肌膚反應的可能性,如TOLERIANE Dermo Cleanser抗敏舒緩潔面乳

擁有敏感性肌膚的話,潔面後可噴上清涼舒緩的溫泉舒緩噴霧。

適合易受刺激性肌膚的保濕產品

在易受刺激性肌膚上,某些美容產品含有的添加劑會引起皮膚反應,如泛紅或刺痛、灼熱及痕癢感。TOLERIANE抗敏舒緩系列無添加任何香料、色素、羊毛脂或酒精。為肌膚塗抹足夠建議用量,即時舒緩易受刺激的肌膚。

 

敏感性、易受刺激及過敏傾向性肌膚
有何分別?

跡象、誘因及解決方法

皮膚類型 敏感性肌膚 易受刺激肌膚 過敏傾向性肌膚
皮膚科醫生的觀察: 沒有問題,皮膚看起來正常 少許泛紅 泛紅、腫脹、滲膿、水泡
您的感覺: 一般不適:繃緊、刺痛或灼熱感 灼熱、繃緊或刺痛、少許痕癢、發紅感 非常痕癢
部位: 面部及肩頸部位 面部及肩頸部位 面部和身體
出現時間: 任何時候:症狀持續 內在或外在誘因導致症狀短時間出現症狀 接觸致敏原後24至48小時出現症狀,紅疹可能需要幾星期才退去
誘因 外在誘因:污染、溫度轉變、皮膚pH值改變、曝露在紫外線下、不適合的化妝品
內在誘因:壓力、強烈情緒、荷爾蒙變化
外在誘因:污染、不適合的化妝品、溫度轉變、風
內在誘因:辛辣食物、酒精、壓力、強烈情緒
接觸致敏原,如香料、防腐劑,以及不適合的化妝品含有的植物萃取
解決方法 採用適合敏感性肌膚的護膚程序 盡量避開觸發敏感的因素。選擇通過敏感性至易受刺激肌膚測試並獲得皮膚科醫生推薦的護膚品。 諮詢敏感科醫生,找出您對甚麼敏感,並從飲食、環境及化妝品等排除致敏原

正確知識
或迷思

水果和蔬菜
絕對不會引起敏感。

迷思

部分水果和蔬菜含有大量稱為水楊酸鹽(阿士匹靈相關物)的化合物。實際上,對水楊酸鹽敏感的人士如攝取含大量水楊酸鹽的食物,花粉熱、哮喘、濕疹和皮膚反應等敏感症狀會更加嚴重。

敏感性肌膚不應使用
DIY護膚品。

正確​ true-answer.png

自己搜羅材料調製護膚配方可能很有趣,但如果您有敏感性肌膚,便可能會造成刺激。事實上,許多天然成分可能會對敏感性肌膚產生強刺激。

不洗澡是
敏感性肌膚的最佳對策。

迷思

如果您在一天結束時沒有清潔肌膚,花粉和污染物等致敏原和刺激物便會整夜接觸您的皮膚,繼而影響皮膚的屏障功能,並引起刺激。

化妝掃
可能會引起敏感。

正確 true-answer.png

化妝掃和化妝工具不乾淨可能會成為致敏陷阱,因此需要定期清洗。使用低敏感性的肥皂或化妝掃清潔劑來清洗化妝掃,保障肌膚健康。

您知道嗎?
 

您知道嗎_桌面版_1

如果沒有得到正確的護理,敏感性肌膚被醫學診斷為皮膚過敏的風險會增加2至5倍*。

* 來源:FARAGE 2008年 英國皮膚科醫生聯會。《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08年 159, pp231–266

我們為敏感性肌膚設有
一系列合適產品

TOLERIANE抗敏舒緩系列的產品特別為舒緩、保濕及保護敏感性和過敏傾向性肌膚而設。

我們的安全
承諾

安全標準超越國際美容護膚品規定。

website-visual-banner

100%產品
通過敏感性肌膚的測試

查看更多
唯一標準 = 零敏感反應
如果檢測到任何敏感反應個案,我們會回到實驗室重新制定配方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必要分量發揮活性功效 產品 頂部

僅蘊含必要成分,
分量精準確保活性功效

查看更多
我們與皮膚科醫生和毒理學家合作研發產品,當中僅蘊含必要成分,分量精準確保發揮活性功效。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敏感肌膚 款式 嬰兒

已於敏感性肌膚上
完成測試

查看更多
我們產品的耐受性已於敏感性肌膚上完成測試
La Roche Posay 安全承諾 配方保護 產品 頂部

配方受
包裝保護

查看更多
我們選擇採用最具保護性的包裝,不添加非必要的防腐劑,保證產品長時期維持完整的耐受性和功效。